载入中…
您现在的位置: 广西畅力会计服务有限公司 >> 信息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税账单里看税负
作者:畅力会计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3


营改增首个纳税申报期结束,企业负担变化如何——税账单里看税负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6-07-12 字号:[ ]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的首个纳税申报期日前结束,营改增试点企业晒出了首份增值税账单。改革后企业的税负变化如何?营改增试点还面临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企业和专家。

  小规模纳税人减税明显

  此次营改增试点的1100万户纳税人中,生活服务业数量最多。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住宿、美容美发等行业税负变化如何?

  “我们餐厅每月营业额大概是20万元,如果还缴营业税,按照5%的税率要缴税1万元,但现在实行营改增后,同样的营业额我缴税不到6000元,每个月直接减税4000多元。”在新疆乌什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刚申报缴税完的28岁的维吾尔族小伙买买提江高兴地说。

  营改增受益的不仅有阿布都宴会厅这样的小餐馆,曾一度传闻税负增加的大型酒店,这次也真实感受到了减税的甜头。

  “营改增前,我们对实际税负情况还有所观望,现在看来是多虑了。”拿到公司首笔增值税申报单,广东省东莞市厚街国际大酒店税务会计曾惠兴的欣喜溢于言表。申报单显示,公司申报增值税应纳税额298931.23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税负减少39319元。

  “酒店取得的进项抵扣发票未来还会增加,酒店总体税负将进一步下降。”广东省嘉华酒店会计丁艳华说。

  部分企业税负上升主要是抵扣不足

  拿到首份纳税申报单,河北武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财务处长郭天增有些茫然。当月公司缴纳税额4245.28元,相比于营业税下应缴税额2250元,多交了1995.28元。“不是说营改增减税吗,为什么我们的税负反倒增加了?”

  郭天增拿着税单找到办税厅工作人员,很快找到了症结所在。申报单显示,申报当月企业的进项抵扣额为0,没有进项抵扣,当然享受不到营改增减税的好处。可是,企业日常运营总要有一些花销,为什么没有发票进行抵扣?原来,由于学校训练车辆已购置到位,原有库存材料,油料已在营改增之前支付货款,无法进行抵扣,场地建设维修工程等,因为找了小的工程队施工,也没有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营改增对企业税负的影响,不能只看某一个时点,而是要在一定时间段内来考量。”税务工作人员分析,实际上,培训基地现有训练车辆18辆,每月用油1吨左右,可抵扣税额1190元,车辆每月维修费约5000元,可抵扣850元,企业税负大体持平。

  “从以往营改增试点的情况看,不少企业会因短期因素出现税负上升的情况,但随着企业对税制的适应,最终税负会降下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介绍。他认为,对一般纳税人来说,营改增是通过促进企业增加进项抵扣实现结构性减税的,企业不能坐等减税的到来,而是要根据税制变化情况主动调整企业内部管理和经营方式,才能最大限度享受改革的红利。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营改增全面推开后,一些从事学前教育、各类培训、演讲、讲座等业务的非学历教育机构,出现了税负上升的苗头。深圳市福田区国税局发现后,立即上报了这一情况。

  6月1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根据反映的问题,对营改增试点期间有关非学历教育政策出台补充规定,一般纳税人提供非学历教育服务,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3%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政策调整后,非学历教育机构选择性多了,可以实现税收负担降低。

  “营改增这么大的一项改革牵涉到方方面面,不可能提前预设所有情形,相关政策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完善。”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营改增全面推开后,财税部门一直密切关注改革推进情况和企业的税负变化,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一个个“补丁”政策的出台,在为试点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也为营改增的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让改革的成效不断放大。

  “首个纳税申报期的结束,标志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入税收分析阶段。”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对于营改增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税负变化,税务部门要积极帮助企业分析查找原因,积极引导纳税人利用增值税机制,完善财务会计核算、调整投资经营策略,健全从采购供应到内部管理到市场营销全链条管理,帮助企业更好地享受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