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您现在的位置: 广西畅力会计服务有限公司 >> 信息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11月15日起申请代开发票的资料简化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9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纳税人申请代开增值税发票办理流程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9号,以下简称《公告》),取消纳税人代开普通发票所需付款方相关书面确认证明等相关资料,明示了国税局代征地税局相关税费和国税地税办税服务厅合作两种情况下的代开发票流程,《公告》自2016年11月15日起施行。

  

哪些纳税人需要代开发票?

  

  随着营改增试点的全面推开,增值税发票在经济活动中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一些不具备自开票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和自然人等纳税人,需要到国税局申请代开发票,同时到地税局缴纳相关地方税费。


申请代开发票报送资料简化

  

  《公告》明确了纳税人申请代开增值税发票无需提供付款方相关书面确认证明(纳税人销售取得的不动产和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代开增值税发票业务除外),将现行《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缴纳申报单》《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缴纳申报单》合并为《代开增值税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减轻了资料报送负担,简化了表证单书填报内容。


申请代开发票办理流程更清晰

  

  《公告》从纳税人角度出发,以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场所代开发票为视角,按其所需办理次序描述。尽量做到简洁、清晰,让纳税人看得懂、看了就会办。

  

  小伙伴们看清楚了,申请代开发票以后就这么办!so easy~

  

  情形一:在地税局委托国税局代征税费的办税服务厅,纳税人按照以下次序办理:

  

  1.在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指定窗口:

  

  (1)提交《代开增值税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见附件);

  

  (2)自然人申请代开发票,提交身份证件及复印件;

  

  其他纳税人申请代开发票,提交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或税务登记证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经办人身份证件及复印件。

  

  2.在同一窗口申报缴纳增值税等有关税费。

  

  3.在同一窗口领取发票。

  

  情形二:在国税地税合作、共建的办税服务厅,纳税人按照以下次序办理:

  

  1.在办税服务厅国税指定窗口:

  

  (1)提交《代开增值税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

  

  (2)自然人申请代开发票,提交身份证件及复印件;

  

  其他纳税人申请代开发票,提交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或税务登记证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经办人身份证件及复印件。

  

  2.在同一窗口缴纳增值税。

  

  3.到地税指定窗口申报缴纳有关税费。

  

  4.到国税指定窗口凭相关缴纳税费证明领取发票。

  

  需要注意的是,《公告》明示的办理流程不包括纳税人销售取得的不动产和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由地税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业务。纳税人销售取得的不动产和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代开增值税发票业务所需资料,仍然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规范税务机关代开普通发票工作的通知》(国税函〔2004〕1024号)第二条第(五)项执行。

  

  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和规范税务机关代开普通发票工作的通知》(国税函〔2004〕1024号)第二条第(五)项内容:

  

  (五)本条所称有关证明材料,是指:

  

  1.申请代开发票人的合法身份证件;

  

  2.付款方(或接受劳务服务方)对所购物品品名(或劳务服务项目)、单价、金额等出具的书面确认证明。



摘编自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责任编辑:朱蕾010-6193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