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您现在的位置: 广西畅力会计服务有限公司 >> 信息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七个案例让你读懂生活服务业营改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22


 

  近日,安徽省国家税务局用案例的形式解读了营改增对生活服务业纳税情况的影响。

 

  [案例1]甲宾馆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5月取得住宿服务收入106万元,该项目当月发生经营成本为100万元,其中购买宾馆日用品、清洗布置、添置电器等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税额合计3万元。甲宾馆5月需缴纳多少增值税?

 

  [分析]一般计税方法下的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该公司5月销项税额为106/ (1+6%)×6%=6万元。该公司5月进项税额为3万元。该公司5月应纳增值税额为6-3=3万元。

 

  -------------------------------

 

  [案例2]乙宾馆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16年5月取得住宿服务收入106万元,该项目当月发生经营成本为100万元,其中购买宾馆日用品、清洗布草、添置电器等取得增值税发票上注明的税额合计3万元。甲宾馆5月需缴纳多少增值税?

 

  [分析]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3%的征收率计税。小规模纳税人,进项税额不能抵扣。本期应缴纳增值税:106/(1+3%)×3%=3.09万元。

 

  -------------------------------

 

  [案例3]A演艺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5月举办文艺表演5场,取得门票收入106万元,A演艺公司5月购买背景布、音响道具、钢构舞台等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税额合计3万元。A演艺公司5月需缴纳多少增值税?

 

  [分析]一般纳税人提供文化体育服务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但一经选择,36个月内不得变更。

 

  (1)按一般计税方法 

  该公司5月销项税额为106/(1+6%)×6%=6万元。该公司5月进项税额为3万元。该公司5月应纳增值税额为6-3=3万元。

 

  (2)按简易计税方法 

  该公司5月应纳增值税额为106/(1+3%)×3%=3.09万元。

 

  -------------------------------

 

  [案例4]B旅游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5月收取单位和个人缴纳的旅游费用300万元,其中支付给旅游目的地的地接公司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门票费194万元,地接公司开具了增值税发票。B旅游公司本月购进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等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税额合计3万元。该公司5月需缴纳多少增值税,如何向旅游服务购买方开票?

 

  [分析]试点纳税人提供旅游服务,可以选择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后的余额为销售额。选择上述办法计算销售额的试点纳税人,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的上述费用,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开具普通发票。试点纳税人按照上述规定从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中扣除的价款,应当取得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有效凭证,否则,不得扣除。该公司5月销项税额为(300-194)/(1+6%)×6%=6万元。该公司5月进项税额为3万元。该公司5月应纳增值税额为6-3=3万元。收取的300万元中,194万元只能开具普通发票,106万元可以开具专用发票。

 

  -------------------------------

 

  [案例5]C大酒店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5月提供住宿服务取得收入100万元,提供餐饮服务取得收入100万元,提供会议服务取得收入20万元,提供水疗、健身服务取得收入5万元,出租附属小花园作为婚纱拍摄场地取得收入5万元,出租音响设备取得收入3万元,商务中心销售烟、酒、茶等商品取得收入20万元。5月发生经营成本为160万元,其中购买修缮服务、清洗布草、添置电器、购买各类商品(烟、酒、茶、农产品等)取得增值税发票上注明的税额合计12万元。C大酒店全部选择一般计税方法,5月需缴纳多少增值税?

 

  [分析]试点纳税人销售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适用不同税率或者征收率的,应当分别核算适用不同税率或者征收率的销售额。该酒店5月销项税额为(100+100+20+5)/(1+6%)×6%+5/(1+11%)×11%(不动产经营性租赁)+3/(1+17%)×17%(有形动产经营性租赁)+20/(1+17%)×17%= 12.7+0.5+0.4+2.9=16.5万元。该酒店5月进项税额为12万元。该酒店5月应纳增值税额为16.5-12=4.5万元。

 

  -------------------------------

 

  [案例6]D酒楼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10月提供餐饮服务(堂食)取得收入50万元,提供外卖取得收入20万元,10月购买食材、酒类等取得可抵扣进项税额5万元。5月该酒楼需缴纳多少增值税?

 

  [分析]餐饮业一般纳税人销售非现场消费的外卖食品,属于销售货物行为,适用17%税率。堂食收入属于提供餐饮服务,适用6%税率。该公司5月应纳增值税额为[50/(1+6%)×6%+20/(1+17%)×17%]-5=2.8+2.9-5=0.7万元。

 

  -------------------------------

 

  [案例7]E幼儿园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16年9月取得以下收入:收费标准范围内的教育费、保育费60万元,课外特色班、兴趣班费用5万元;幼儿入园赞助费5万元。购买特色班、兴趣班专用教具取得增值税发票,注明税款0.2万元。9月该幼儿园需缴纳多少增值税?

 

  [分析]托儿所、幼儿园提供符合收费标准的教育费、保育费免征增值税,超过规定收费标准的收费,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和兴趣班等为由另外收取的费用以及与幼儿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等超过规定范围的收入,不属于免征增值税的收入。小规模纳税人采用简易计税方法,其进项税额不能抵扣。应纳税额=销售额×征收率。该公司5月应纳增值税额为(5+5)/(1+3%)×3%=0.3万元。

 

  本文来源:安徽省国家税务局